流逝之殇

主坑D5vale组,不会画画只会写轻松向小品
QQ门号1291710350,欢迎VALE厨扩列
突发脑洞大多是轻松向的
刀片万年拖
如果能被点进来的你喜欢会很高興
扩的时候记得自报lof名
======
我向天際的那片空白伸出了手,
可是到头来却什么也没能捉住。
明天什么的已经再无意义,
我只想要有你在旁的昨天。

从社会精英到赛斐拉——主管你也要來杯咖啡嗎💙☕️



注意事项:

-纯粹是因为我非常喜欢Chesed有試图深究一下这个角色而出的产物
(这种被自己最喜欢的角色背景设定虐了一刀又一刀的感觉不能只有我一个QAQ)
-因为是自己对他的理解,可能会有过敏性发言也可能有过度理解/臆猜还請见諒,希望不會雷到各位起司廚
-非常剧透预警,不想被透的請出去
-文長三級警報
-我怎么有自己正在写论文的錯觉

~~~~~~

Chesed的心路历程大概可以分成四个部分吧,《Daniel》、《Past Chesed》、《Present Chesed·核心抑制前》和《Present Chesed·核心抑制后》。

~~~~~~
《Daniel》

先談一下Chesed的生前,Daniel就是一个典型的社会精英、有高超的社交技术和过人的才华。

根据A評价Daniel的才华和交際能力甚至可以輕而易举进入当时世界观(甚至我们正傳时期也是)非常難在其中工作的“翼”,由此可见Daniel可以说是名乎其实的“精英中的精英”。

只是这样子的精英为什么要放棄自己当时唾手可及的大好前途,選擇了Carmen和她的団队、甚至到最后还因此而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Carmen的演説打动了我。”这是Daniel自己的个人説法,只是结合day48跟Daniel自身的背景我会有另一个见解。

上面提及过Daniel真是个非常厉害的社会精英,然而这样耀眼的才华光芒之下必有陰影——想想现实中那些因为嫉妒别人才華的人会干出怎样的事吧?

雖然这个在剧情中没有提及过,不过我个人觉得Daniel在进入Carmen的团队前在职場上没有少遇到过这种事情,所以他那高超的社交技巧就是为了让自己可以在社会中生存而有的,然而这种社交久而久之会令一个人不容易对别人推心置腹——然后、这个時候他遇到了Carmen。

Carmen的身边有Ayin有Benjamin还有一堆真誠地願意跟隨她进行研究的人,这种“值得托付的忠诚”大概就是Daniel这般的社会精英也从没见过、也是他所渴求的。
Chesed在day48也说过“忠诚”这一字词在这种連信仰也能夠被抛弃的世界上或许只是非常空泛的存在,他生前之所以会在公司待到最后就是因为他憧憬着这份真挚的忠诚。

大概就是因为看到擁有自己所沒有事物的Carmen被她的光芒所吸引,于是Daniel就參加了她的研究,或许在加入Carmen的团队之前Daniel一直都是自己走过来的、孤身一人的感觉吧?

个人觉得Daniel给人的感觉就是那种如水一般的人,他才干出众而且灰諧幽默、做事总是令人觉得有种一切都在他掌握中的从容,跟那边为了得到Ayin認可到最后给自己注射Cogito的Elijah完全不是同一类人、我觉得Elijah未試过对Daniel表现出嫉恨还是拜Daniel的社交技巧所赐。

Daniel就是那种就算他厉害得令人想要揍他你看着他的臉就完全揍不下手的人,当看到你因为跟他作对比之后觉得非常失落的时候、他大概会泡杯咖啡给你然后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戰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这个時候咖啡对于Daniel大概没有特别的意义,可能只是种待在“巢”的高尚人仕才能喝到的东西,然而他跟Ayin要求一部咖啡机的时候是説“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理解冲泡咖啡的美妙之处!”。
某程度上大概可以理解成他觉得这里的所有人都是有权利去“巢”的厉害人仕,这种平等对待所有同事的交際方式或许就是令他跟所有人都能好好相处的主要原因。

“像你们这种悲惨的小公司也只有我这么厉害的人能撐起来啦!”

Daniel这种社会菁英人生中或许很少有过失败,甚至从上面那句话我会觉得他不曾经歷过失败、他也一直協助Ayin管理异想体收容設施——直到作为“首脑”一员的Garion来到設施要求他放出設施内的异想体。

Daniel当时大概是有想过不要按Garion所说放出异想体,作为設施的管理者他当然知道这些怪物有多致命、然而他那个时候应该是被直面“世界的调律者”的恐惧所淹没了,更深层的是“設施被首脑找上门、公司中有人告密”这种脱离自己掌控的事情令他少有的慌乱了。

恐惧是怎么掌控一个人的心智的?它使人失去自己平常的镇静。

于是当时的Daniel,你可以说这是种懦弱的表现?他大概是觉得“放出了异想体大概首脑不杀员工,这样可以让员工们有机会逃跑一下”就按照Garion所说的放出了异想体。
然后听着設施内的员工因为自己的决定而惨死在异想体、“首脑”和“爪牙”手中,没有人能告诉他这不是他的錯——他的朋友们都走了,他只能在黑暗中孤独地迎来黎明。

“Daniel,他头脑清醒,社会地位高,是实验室中最具有社交技巧的人……他曾经是多么的优秀。在他临死之前,心中一定充满了悔恨和绝望,詛咒他当初做出的选择。”——A的語录。

Daniel的确是後悔了,然而我認为他後悔的事並不是如Ayin所说的那样後悔加入了他们,而是後悔自己为什么不冷静一点、後悔自己为什么不堅持不放出异想体、後悔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害死整設施的员工……这样子在悔恨和绝望中死去的Daniel自然未曾安息。

对于一个一直成功的社会精英来说,没有什么比自己犯下了大錯更能他觉得悔恨了吧?

“让我们在地獄中再会吧,A……”

于是怀抱着悔恨和绝望死去的Daniel,之后就被Ayin製成了Sephirah重生在那个地獄一般的脑叶公司——也就是接下来的《Past Chesed》。

~~~~~~
《Past Chesed》

Past Chesed的話,按时间綫来看大概就是Daniel刚被製成Sephirah的時期。
(立绘也是跟Daniel一样的短发)

Present Chesed提起自己过往的時候,形容自己“曾经想要对部门负起责任”。

作为福利部的部长Past Chesed真的是非常关心员工也不负自己“卡巴拉质点”所代表的“慈悲”——对员工仁慈以至于能够理解他们的痛苦並为此而悲痛。

从剧情中可以看到他会觉得只让员工去面对异想体、因此受伤甚至失去生命不公平,Past Chesed更为此曾经多次向Angela上交以机器(大概就是指Sephirah们)管理那些相对危险异想体的建设书。
当然,这些建设书全都被Angela驳回了不然我们主管的脑叶公司都不用员工了。

个人理解觉得Past Chesed会这样做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生前的死法,他用自己的双手害死了設施內的员工,所以他迫切的希望自己不会再看到有任何人死去。

Past Chesed或许是抱着一种自己正在赎罪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处境,对于他或者是某些Sephirah来说(Hod就是在説你,Hokma你也別打算走开)、被製成Sephirah算是“第二次人生”,算是給予他们为自己生前所犯的过错作出补偿的机会。

按照我们旁观者客观角度来看,就算现在怎么样也是无法改变自己曾经所做的事、人无法改变过去。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又是怎么的心境呢?对于Past Chesed来说或许能够多救一个人都可以让他觉得好过一点,畢竟他死前所面对的悔恨和絕望实在是太过揪心了……听着因为自己而死的员工们慘叫声一直到最后整个設施回歸死寂是怎么的令人绝望?

大概該慶幸对于Sephirah们来说没有所謂的“睡眠”也就没有所谓的“夢境”吧?不然这种画面大概一直会是Chesed的夢魘、不过Sephirah们多少也被日常員工们的死亡所令其痛苦,就像是Netzach嗑脑啡肽之后会出现员工向自己伸手求救的幻觉。

这个時候咖啡对于Past Chesed大概没有特别的意义,甚至他当时的立绘没有拿咖啡杯。或许他还是会喝的只是沒有Present Chesed那种近乎嗑药一样沉迷,也只是工作小休一下的时候会喝吧?

或许可以説Past Chesed这个时候还是非常的天真,一心想着只要自己努力去工作就可以令更少人死去了、Angela也会接受自己那份建议书,这样的想法从当时福利部的人员伤亡人数可以看出来。
Angela也評价过他是位非常厉害的Sephirah——一直到之后Angela故意打开异想体收容單元害死了Past Chesed的员工。

在经过调查之后Past Chesed自己发现到Angela是故意打开异想体收容單元好让员工死去的,还被告知异想体必须要有人死去才会产生更多的能源而脑叶公司就只是为了生产能源而存在,这对于一心想要拯救员工甚至是自己的Past Chesed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

被赋予的“第二次人生”並不是为了给自己机会好让为以前做的事贖罪,更諷刺的是自己一直以来所付出的努力原来也只是徒劳、那知道一切的人一直都在幕后嘲笑着自己那彷如小丑一样的行动……这种打击啊,也不难理解为什么Present Chesed会是那个頹廢样子了。

大概有句英文很适合形容Past Chesed的处境: His dream is over.

知𣇈並理解公司運作机制有多黑暗之后他还能做什么?反正知道自己再怎么努力都是不会改变到什么,更甚者Past Chesed根本反抗不了Angela,他能做的事情也就只有認命並成为Angela的幫兇漠视员工的痛苦(某程度上必须赞一下月亮Chesed的反轉就是冷漠),借Angela的手删去那些对自己有所质疑的流言蜚語。

Chesed多少还是有良心存在的,看看蜘蛛巢的故事、为了公司生产能源他只能拒绝员工提议要救出被困人员的請求。
同时他本該把那个提出建议的员工滅口的,因为一旦拒绝請求必定会受到质疑,然而Chesed選擇“好意提醒”让那员工可以收一下口以免给Angela正当理由把那个员工处理掉。

放任眀明可以救活的员工去死,长久下来压著良心自然对心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痕,这个也是为什么一直到我们主管开放到福利部会看到Present Chesed会是那个頹廢样子的主要原因吧?

~~~~~~
《Present Chesed·核心抑制前》

好了,時间綫终于来到了现在。

Present Chesed在核心抑制前给我的感觉是他仍旧关心员工……即使那只是表面上的,而且他巳经对于员工死亡觉得麻木了、程度大概是每当有一个福利部员工死掉喝一杯咖啡然后又可以在你面前表现得若无其事的样子。

这样的Chesed我会說他心灵层面上的“已经坏掉了”,曾经那个熱心为员工謀求福利的Chesed早在知道公司黑暗之后已经“死了”,你现在看到的不过是个戴着面具在你面前装作微笑的“伪善者”。

記得之前看到有人说Hod就是伪善,Hod那不是伪善,她一直认为自己都在为员工着想出发点都是为了员工、然而她这搞錯了员工需要事物的行为才会令员工觉得她的同情都是装出来的,畢竟真正同情一个人的話理应将自己置身于别人的位置去看他的处境。
打个比方员工是掉在坑里的人的話、那Hod对员工而言更像是在安全地在坑上方看着他们一边说着“很可怜”可是做不出实际拯救自己行为的人,就算那句“很可怜”是出自真心的那坑底之人是不会感觉到的。

“就算認真地生气了又怎样?我隐暪了那个最大的謊言——反正他们终有一天都得死在这里……我就算知道了这个事实还是得在他们面前扮演一个领导者角色。”

Chesed的話他清楚知道一切也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他是知道员工会因此而受伤甚至死亡,可是这个“福利部部长”選擇認命、把真心扼杀好让自己可以覆行公司职务以能源生产优先——以这作为藉口一直在逃避。
诚如他本人所說,作为福利部部长諷刺的是他根本一点都不注重员工福利,他所表现的“仁慈”像是员工ego没有檢查好出问题了他接手处理、这不是正在对员工温柔而是他觉得这一切豪无意义,客观的说法这是种装出来的假慈悲,反正员工都得死在这那用力地发脾气也没有用吧?还不如頹廢的像个懦夫那样苟活?

那个把他从一个熱心为员工謀求福利的人变成这样充满无奈認命頹廢感觉整天只能倚赖咖啡保持“清醒”的人,可以说是建造这殘忍脑叶公司的A和忠实執行他留下任务的Angela了。

有趣的是,比起前两个階段咖啡对于Present Chesed算是有特别的意义。
“以前不怎么喝咖啡,或许是因为我经历过人生辛酸之后才体会到咖啡的美好?”这是他的說法。
可是你注意到他每次提示有员工死掉都会泡一杯咖啡了吗?表面上来看Chesed这个泡咖啡的动作算是哀悼那因为主管无能而死掉的员工,更深入一点的我会觉得Chesed是在把咖啡当成他的苦楚喝下去,大概他的咖啡不会加糖、苦得一般人无法入口,某程度上是在对自己来点“懲罚”。
这苦澀的漆黑液体或许就是最能代表Chesed此刻的心理写照物品,漆黑的颜色代表着他的无边的絕望和悔恨、咖啡的苦象徵着他內心对于现况无能为力的苦澀、不加糖昭示着这苦澀没有尽头。

Chesed总是把脑叶公司形容成冷掉的咖啡,咖啡这种东西是要熱(或冰)的才会好喝的、放在室温自然冷掉会变酸不好喝。
某程度上咖啡之于Chesed可以隠喻成以前待在Carmen团队的时候,而冷掉的咖啡……Sephirah盒子里头仍是熟悉的旧人有同僚有仇家而这类似物是人非,过往的美好不復存在且未来只有脑叶公司无尽的绝望和痛苦等待着、Chesed对于这杯“咖啡”的想法是“应该倒掉再去泡杯新的”。

由Past Chesed到Present Chesed一直都为自己只能成为Angela幫兇这一事所痛苦、但也只因为自己就是被安排好这样的位置甚至不由得他抗议。
这样的Chesed大概一直戴着面具在员工、主管、甚至是其他不知道真相的Sephirah同僚面前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听着员工说自己有多关心他们对Chesed来说或许是种会令他心灵越发空虚的刑罚——一直到再也忍受不了这份屈辱像根繃緊的弘一样断掉,他对Angela和主管发起了“叛乱”。

“雨永遠不會停,因為這都是員工們的淚水...”
——看看Chesed核心抑制的时候下起的雨吧,他說着这是员工的泪水,但是我还比較希望想成这是他的泪水。
他一直把自己的痛苦藏太久了,大概这倾盤大雨正是他把自己一直以来埋藏心底的悲痛哭出来的表现。

“請讓我的員工們,安息吧...”
“把冷掉的咖啡倒進水槽吧,我們需要泡杯新的。”
——Chesed知道再怎么努力去救员工他们到最后还是只能死在这里,既然都是要死的他大概是希望员工至少能死得安祥一点。
这个地方(脑叶公司)也不是什么值得留恋的东西,乾脆就这样毀掉吧?至少死在自己手中可以令员工安祥地前往彼岸。

“我還有良心可言嗎?”
“主管,我真羨慕你,你甚至可以忘記自己最屈辱的時刻...”
“我只能照著Angela說的去做...真是赤裸裸的犯罪...”
——Chesed一直都在受自己的良心责备,他曾经有过为员工求福祉的热誠卻因为公司的制度只能屈辱放弃、甚至違反自己的良心去成为Angela的帮兇。
他被迫一直直视自己所犯下的过错,像是提醒自己是个失败者似的一直被提起。
然而那个令自己如此痛苦的人却可以透过一次次的重啟輪廻把一切忘掉,忘掉自己的失败、忘掉自己的过错,大概每次看到輪廻X(A)懵然不知道自己做过什么的表情Chesed的内心都是崩溃的。

“現在才後悔,已經太遲了...”
“我的朋友們都走了...我只能在黑暗中孤獨地迎來黎明...”
“我再也不想睜開眼睛了...我只想帶著所有的罪孽墜入地獄...”
——这三句我会想到Chesed对自己生前所犯的错一直放在心上,临死之前的絕望和悔恨想必是深深的鑄刻在他那早已伤痕累累的心田。
这一直令Chesed作为Daniel未曾安息,甚至不想再面对仍然只有绝望的明天所以想要“死掉”。
他甚至有自觉自己所做的事是种犯罪,所以他会希望自己能够到达的地方只有地狱:地獄是自己这种压着良心犯下此等罪孽深重之人应该前往的地方。

“我的世界...終於...崩潰了嗎...”

~~~~~~
《Present Chesed·核心抑制后》

最后,時间线来到核心抑制后了。

Chesed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吗?这个问题可能就是他本人也答不出来,公司制度仍旧员工仍然会死,他永远成不了那个推翻这残酷制度的人也当不成別人的救世主——但是他也知道了主管今次会是自己的戰友而且自己並不是孤身一人在对抗这个制度、既然自己不能成为別人的救赎那就幇主管好让他成为所有人的救世主……包括自己的。

“Angela,你知我什么意思,我不会再让你为所欲为了。”
“我决定不再逃避了。”

説实在的对比过核心抑制前后员工死掉/疯掉/部门团灭提示后,比起核心抑制前Chesed只能用諷刺的方式把自己有多难受藏起来,个人觉得核心抑制后他总算会把“自己迫切地希望主管拯救疯掉员工”或是“员工都死掉了很难过”这样的心情表达出来真的是件好事,至少他的苦闷不再是鬱在心里了。

所以说啦,你们这些主管就別再为了看我们家部长喝咖啡就把我们送去死啦!
我们部长真的很可怜你都忍心要看他难过吗QAQ
By 某位福利部长驻员工

——以及謝謝你一直看到最后,希望这篇文章有令你对这位苦命福利部部长有更深認識。
(还有希望没有雷到人,这是我能表达对一个角色的爱唯一的方式了)

评论(19)

热度(1055)

  1. 共1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